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吴一二的诗歌

诗集《岁月有你》

 
 
 

日志

 
 
关于我

高中毕业后因无钱缴交报考费而缀学。我一生的梦想就是重返校园,重返那份纯真,重返那份热爱,重返那多梦的季节!

 
 

我曾经最心疼的人   

2011-01-15 23:16:01|  分类: 我的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曾经最心疼的人   文 / 吴静子
 

        书写下你的名字,刚刚的微笑却带来一阵寒意。因为,用故乡的土话呼唤你的名字,让我想起孙悟空戏里的玉皇大帝;因为,你在2006年后半的光阴里,感觉我变得是那样不堪提及。
我知道,分手很痛。那是一种形式上的永别,亲情,我曾经的半壁江山化为尘土。
我憎恨自己,憎恨自己多余的那一分感情,憎恨自己用文字才能表达的那种方式,憎恨自己这种默默无语的反抗,憎恨这份可以让许多人耻笑但又无可奈何的书写。
玉,你知道吗,我心中的一些感情已经沾染在你的身上,并在你不知觉的岁月中表现出来,它是那样的相似。
所以,是你变了。
真的。
你忘记了你出生地的纯朴和勤劳。你再也想不起你的小时候了,你再也想不起今年夏天我离开后找到你把手机关了一个下午和你长谈的那个日子。还有,你喜欢看的书,新华书店的那张读书卡,你最盼望的那辆自行车。……一切都变得难以设想。
我知道,奶奶的确很疼你。但当你学步的时候,是谁伴着你哇哇呀呀度过学龄前那段最寂寞最难耐的山村生活,是你小姑。你应该尊重你的小姑,只有十四五岁的她就失学牵着你的手走过空旷的田野,崎岖的小路,曲折的山溪。踩花摘果,戏水弄蝶换来你一天一天快乐的笑声。
乡村的初夜,你踏着小步爬上床,大声哭着要小姑陪你睡觉的时候,你忘记了,山村是那样的安静,你刺耳的呼唤曾经多少次划破了夜色的安宁。
那种日子我可以替你想象。
想不到你是那样的自私,不顾别人的感受。
想不到你是那样的无理取闹,唯我独尊。
去年秋天我们回家一起照得的相片就在我的手中,那时我俩多好啊。在故乡的土路上,在野秋花树下,我偎依着你稚嫩的双肩,你歪着头,我歪着头,你手中细碎的淡兰色野秋花在空旷而温暖的秋色中,在我们的相机面前是那样的耀眼。
而幸福,总是在不经意之间过去了。
玉,是多么纯洁和高贵呵,是多么让人神往和赞美呵。不温不火,雍容不迫,无论在哪里,都会幽幽地散发出巨大的魅力。这是对你最初名字的定义。玉有十一德:仁、义、礼、知、信、乐、忠、天、地、道、德。你知道吗?唯君子才佩玉。再者,人们把玉看作是天地精气的结晶,用作人神心灵沟通的中介物,崇玉、爱玉、赏玉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传统。在古代,玉器是身份的象征,曾经一度为皇帝、朝廷专用,民间禁用;更被用来比喻人的品德,有“君子比德于玉”,“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的说法。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曹雪芹用浪漫主义的手法写女娲补天用了三万六千五百块石头,单剩一块,弃在青埂峰下,自经锻炼,受天地之精华,得雨露之滋养,灵性已通,投胎转世,坠入红尘,衔玉而生……
玉,石之美者。人们把它的温润、细腻、质地坚硬、声音清扬等物理性质理解成仁、义、智、勇、洁五德,于是玉又成为现代社会道德的象征。
可是,风沙让心中的一切都变得面目全非,包括对你的一往深情。
我无法改变你了,你也无法知道我曾经对你曾有多重的期望。
是对是错都已经过去,但你一定要懂得,幸福在自己手上。
知道吗,幸福在自己手上!幸福一定要用辛勤的汗水来培育。
你自己走好!
许多年,我满足了你的任性,而你却在我最孤独难过的时候听任身边一些人的唆使,甚至离开我。
从你不屑一顾的眼神里,我的悲伤过早地呈现,你我的的距离是不是越拉越远?我已经听从天命。
玉,勤劳的人才是最幸福的,你记着吧。

  评论这张
 
阅读(456)|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